常見問題 Q&A

齒顎矯正

我想讓我的小孩戴牙套,可是他懶得刷牙,怎麼辦?

在矯正治療期間,由於矯正器及彈力線的阻礙,會使得口腔清潔不易維護,相對提高蛀牙的機會,因此矯正醫師在病患回診時不但要調整進度,還要注意是否有蛀牙的發生,以免牙齒排整齊了,牙也蛀壞了! 建議最好隨身攜帶牙刷,吃完東西馬上刷牙(漱口是不夠的),若是碰到不願配合的小朋友,則祭出”紅魔鬼”(牙菌斑顯示劑)並縮短回診間隔,務必要將口腔清潔要求提高,日後才可避免遺憾發生!



我的牙齒排列得不好看,問了幾個牙醫,有的說該拔牙,也有的說可不拔牙,連問出的價格都不樣,難道情況不一樣嗎?

齒列矯正是很專業的醫學科目,隨著學派的不同及使用的器材差異,加上牙醫師的臨床經驗,就會有不同的判斷.舉例來說,一樣是包粽子,各家所包的餡料及使用的米類也會不同,最後的口味也會不同.最近發展出新的矯正器名為Damon3,可將一些本來應該拔牙的案例變成不拔牙,因為它可帶動齒槽骨生長,間接使牙床空間變大,使得擁擠的齒列有排列整齊的機會。



我只有一顆牙齒不整齊,可以做單顆牙齒的矯正嗎?

每顆牙齒在正常情況下與鄰牙是緊密接觸的,若有一顆牙齒因空間不足而被擠出排列,或因方向不正產生旋轉,當此顆牙欲移動位置或旋轉方向時,必定會影響鄰牙的位置。
此外,當上顎(或下顎)牙齒排列改變時,其對咬牙的齒列也會跟著改變,因為上下顎牙齒有所謂的咬合關係就像兩個齒輪互相嵌合,它是穩定的一種動態平衡,所以矯正牙齒常必須全口排列至穩定的咬合關係才算完成,不能像東牆破補東牆這麼簡單。



我以前做過過矯正,但現在牙齒又變得不整齊了,能夠改善嗎?

牙齒矯正治療會將牙齒移位至設定排列整齊的最佳位置,但牙齒的位置不是固定不動的,此位置因功能及習慣(例如:呼吸習慣、咀嚼習慣…等)或疾病(例如:牙周病、蛀牙…等)都可能影響牙齒的移動,因此作完矯正後,矯正醫師通常會給予活動式或固定式空間維持器,將牙齒儘量維持排列整齊的狀態,所以雖然做完矯正,還是需要配合戴上空間維持器,以免功虧一簣!



牙齒矯正是不是需要很長的時間?

的確,一般矯正醫師在治療過程,為避免對牙齒造成傷害,會緩慢拉動牙齒,並減少疼痛及不適,時間是必須充分需要的,畢竟欲速則不達,大致上來說,牙齒移動的距離愈遠或齒列的變化愈大,所需要的時間也愈長。



齒列矯正有分年紀嗎?是不是年紀大了就不適合作矯正?

牙齒做矯正不是只為美觀漂亮,它也是一種治療方式,因為齒列不整齊容易造成蛀牙及牙周病,因此成年人也有需要做矯正來改善口腔狀況,不過牙齒在矯正過程中,由於骨質新陳代謝的速度與年紀有關,因此年輕人所需時間會比成年人較短且不適較少。



我想做矯正,但又不想被朋友取笑「大鋼牙」,如何做矯正又不影響外觀?

現在科技醫學十分進步,如不想影響門面又想做矯正,可選擇舌側矯正或透明矯正器,較不明顯,但將大幅提高成本,且技術較為困難,費用較高。

Page Top